2018052598961b 

http://www.ezbooks.com.tw/SeriesOT.aspx?pbsno=OT&srsno=NP

《日本年度新鮮事100選:Nippon所藏》EZ叢書館)

 

每次快到過年,總會燃起一股遠大的抱負,不免俗地也會來個新年新目標,尤其是喜歡到世界各地旅行的我,立下的目標很多跟是學語言有關。

 

就在今年,我一定要把英語徹底學好!

我來學一些簡單的西班牙語會話好了。

閱讀德國翻譯小說時,好想知道原文讀起來是什麼感覺?

中文的商業書信好像也很需要學習。

 

當一開始要擬訂計畫時,腦海裡就浮現了很多夢想但是,每當到了年末,卻又發現真正付諸實行的少之又少。不知道讀者是否也跟我一樣呢?

 

檢討原因的話,當然是和我的決心不夠有關,但是我想遇見好的教材也很重要。因為在學習語言上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感興趣」,如果讀者能夠遇到翻閱後捨不得放下的書,會湧起了一股想要深入瞭解的衝動,甚至想更進一步去收集各種相關資訊的話,自然而然地就會去熟悉那個語言。

 

而這個月剛出版的《日本年度新鮮事100選:Nippon所藏》EZ叢書館)就是一本我覺得可以讓大家感興趣而且輕鬆學習的書。這本書從報紙、雜誌或教科書等收集了很多日本政治文化流行經濟等多方面的最新資訊,並且進行解說,我想不管是哪一個年齡層,只要是對日本感興趣的讀者們是不可或缺的。

你知道像台灣人說的神回,日本也有「神対応(かみたいおう)」嗎?你還停留在熊本的Kumamonくまモン)嗎?落伍了,日本出現了更強勁的角色──船梨精(ふなっしー, Funassyi)。除了這些輕鬆休閒的話題,還有令人關切的福島核災後續發展和富士山登錄世界遺產後所面臨的課題等,都是日本的電視報紙常出現的令人關切議題。

如果閱讀了本書,就能夠有效率地瞭解日本去年發生的大小事,在今年也可以繼續關切後續的發展,而且可以做為在選擇深入閱讀日本新聞時事或生活動態的參考,若是你錯過了去年的這些話題,不妨利用這新的一年把這本書當作一個新目標吧。

語言,不只是單字和文法而已,教養本身也很重要。當我們接觸不同的語言時,利用語言這個道具談什麼?談話的內容也往往決定了對這個人的第一印象,不是嗎?而這一本除了基礎的日語學習知識之外,也追蹤了最新的流行用語和政經新聞的書籍,可以說是專為讀者量身訂造的一本深度語言學習書籍。

 

以下是我為這本書寫的推薦文,提供給讀者參考: 

「語言,是會隨著時代脈動而改變,並且反映出當代的社會文化。

我在台灣待到小學五年級,之後才搬回日本。因此,即使我會講中文,但是最近的時事用語或流行語,卻是超出我的理解範圍。

近幾年,我頻繁地往來於台灣和日本之間,台灣的報章雜誌和電視新聞都成為了我學習中文的教材,像是最近的「黑心油」、「小三」、「菜鳥」、「戴綠帽」等,都是我最近才剛學到的新詞彙。

學語言是很有趣的一件事,不管是哪一種語言,每天可能都會不停地出現新詞彙,甚至像日本國每年都會舉辦年度的流行語大賞,而《日本年度新鮮事100選: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可以讓讀者掌握日本的最新動態,深入了解語言背後的社會意義。

比如我在這本書第一次看到潮用語「てへぺろ」,才知道是從形容吐著舌頭尬地笑的擬態語延伸為「難以為情」的意思,想必是日本年輕人都耳熟能詳的新詞彙,我卻沒有接觸過,因此自己也從中學到了不少。

我想這是連日本人也値得一看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