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249269

10/24(四)

因為颱風接近的緣故,很擔心天公不作美。但是,可能因為晴天娃娃的庇佑,颱風的行進速度緩慢,所以這次的演講會在無風無雨之下很順利圓滿地結束了。

這次我受邀的演講是由「東京台灣之會」主辦,主題是〈我的台灣身分認同〉,進行了大約一個小時半的演講。

「東京台灣之會」是由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日文稱為「灣生」)、長期居住日本的台灣人、日本人等和台灣有著各種不同形式連結的一群人所成立的,會長喜久四郎今年才剛獲得瑞寶雙光章的勳章(注),並且迎接了88歲的米壽(將「米」字拆開就變成「八十八」,所以在日本88歲的生日稱為「米壽」)。

整個會場裡面,包括了很多和台灣有密切聯繫的諸多前輩們,共有90位以上的參加者,面對如此隆重的場面,我非常地緊張。

 

104_9205

 

雖然我有豐富的舞台經驗,但是每一場的演出都有劇本,只需要做好事前的準備就不會特別感到恐懼。但是,演講是自己準備講稿之外,同時也必須顧慮到現場聽眾們可能會有的反應,所以我在上台的前一刻都還在煩惱。

作為台灣人和日本人之間的混血兒,要如何說明自己的身分認同呢?我將演講內容分為兩部份,前半段是以父親經歷過戰前•戰後台灣的人生為主軸,後半段則是我前幾年在台灣環島一周的親身體驗,那時候我所看到的台灣,還有對台灣的一些想法等,並且配合著一些放有照片的投影片等,在現場跟大家一起分享。

 

PA249478

 

雖然不知道現場的聽眾聽了我的演講有什麼想法,但是這次的機會讓我認識了很多人,還有再度和認識父親的長輩相遇,我感到非常開心和榮幸。


東京台灣之會、台灣協會、高座會、留日台灣同鄉會、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日台國民友好會、日本中華聯合總會、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等等,和台灣有交流的民間團體多到不可勝數,並且常舉辦活動致力於促進台灣和日本之間的親善友好關係。

和父親同個世代的長輩們,每一個人的人生多少都和台灣或日本有關聯,都有故事。即使只是聽聞片段,就讓人感到沉重甚至難以消化,內容是如此地濃密,歷史彷彿重現在自己面前,同時卻又讓我感動不已……。

 

PA249490

 

真的非常地感謝當天親自蒞臨會場的每一位參加者,

也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夠在台灣,直接和大家面對面分享我的故事。

注:「瑞寶章」為日本政府以在公共事務有功勞者,長年從事公務者,功績受到推舉者為授與對象。「瑞寶雙光章」為勳五等瑞寶章。

 

PA2494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o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